ENG | |

Alia Hafiz(右一)與李嘉豪教授(中間)及李教授在「香港中文大學-南安普頓大學
幹細胞及再生醫學聯合實驗室」的研究成員

Ada Antypiuk(左三)與萬超教授(中間)和其他實驗室成員

Grete laane

「香港中文大學–南安普頓大學幹細胞及再生醫學聯合實驗室」研究生培訓計劃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及英國南安普頓大學(南安普頓大學)於2016年10月13日簽署合作協議,落實成立「香港中文大學-南安普頓大學幹細胞及再生醫學聯合實驗室」(聯合實驗室)。簽訂合作協議後首項合作就是安排了三名來自南安普頓大學的學生到訪設於中大生物醫學學院的聯合實驗室,並就有關幹細胞、發育生物學及再生醫學等研究範圍,及相關的轉化醫學進行研究學習。

其中一名博士生Alia Hafi於2016年10月到訪聯合實驗室進行為期六個星期的研究學習,在李家豪教授的指導下透過幹細胞三維打印技術打印活骨組織。Alia認為這次在生物醫學學院的研究學習令她獲益良多,因為她不僅在生物材料和幹細胞三維打印應用在研究上有更全面的認識,亦掌握了重要的研究技巧和工具,有助改善她的研究進度。另一位博士生Ada Antypiuk於2017年5月到訪生物醫學學院進行了六個星期的研究學習。在萬超教授的指導下,她在常氧和缺氧的情況下培養人類胚胎幹細胞進行蛋白質組學研究,確定了人類胚胎幹細胞在缺氧的條件下培養時有重要的蛋白質譜變化。

第三位學生Grete Iaane則在2017年8月1日起,於李嘉豪教授的實驗室開始其研究生學習課程。她使用人體細胞產生肺部有機物進行藥物測試,並協助李教授獲得由香港肺塵埃沉着病補償基金資助的「肺纖維化和藥物測試」研究項目進行研究,該研究項目乃由李教授和南安普頓大學聯合實驗室成員Sylvia Pender教授合作進行。

中大與南安普頓大學的學術聯繫,為雙方的研究生提供了寶貴的學習機會, 汲取只有少數學術機構能提供的幹細胞及再生醫學的基礎和專業研究技術, 同時亦繼續豐富了本學院學生的學習經驗,擴闊我們的國際視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