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Alia Hafiz(右一)与李嘉豪教授(中间)及李教授在「香港中文大学-南安普顿大学
干细胞及再生医学联合实验室」的研究成员

Ada Antypiuk(左三)与万超教授(中间)和其他实验室成员

Grete laane

「香港中文大学–南安普顿大学干细胞及再生医学联合实验室」研究生培训计划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及英国南安普顿大学(南安普顿大学)于2016年10月13日签署合作协议,落实成立「香港中文大学-南安普顿大学干细胞及再生医学联合实验室」(联合实验室)。签订合作协议后首项合作就是安排了三名来自南安普顿大学的学生到访设于中大生物医学学院的联合实验室,并就有关干细胞、发育生物学及再生医学等研究范围,及相关的转化医学进行研究学习。

其中一名博士生Alia Hafi于2016年10月到访联合实验室进行为期六个星期的研究学习,在李家豪教授的指导下透过干细胞三维打印技术打印活骨组织。 Alia认为这次在生物医学学院的研究学习令她获益良多,因为她不仅在生物材料和干细胞三维打印应用在研究上有更全面的认识,亦掌握了重要的研究技巧和工具,有助改善她的研究进度。另一位博士生Ada Antypiuk于2017年5月到访生物医学学院进行了六个星期的研究学习。在万超教授的指导下,她在常氧和缺氧的情况下培养人类胚胎干细胞进行蛋白质组学研究,确定了人类胚胎干细胞在缺氧的条件下培养时有重要的蛋白质谱变化。

第三位学生Grete Iaane则在2017年8月1日起,于李嘉豪教授的实验室开始其研究生学习课程。她使用人体细胞产生肺部有机物进行药物测试,并协助李教授获得由香港肺尘埃沉着病补偿基金资助的「肺纤维化和药物测试」研究项目进行研究,该研究项目乃由李教授和南安普顿大学联合实验室成员Sylvia Pender教授合作进行。

中大与南安普顿大学的学术联系,为双方的研究生提供了宝贵的学习机会, 汲取只有少数学术机构能提供的干细胞及再生医学的基础和专业研究技术, 同时亦继续丰富了本学院学生的学习经验,扩阔我们的国际视野。